(圖片取自官網)

先說我的心情

這部片,其實我有點掙扎到底要不要去看,其實預告是不錯,但是我已經被幾部預告剪得還不錯的片子騙過,所以持保留態度,
而且不是太喜歡看這種類別的電影,結果後來因為大媽看完說好看,還是撩下去了~哈!

然後這部片,我看完以後有種……的感覺,或許是因為結尾,或許是因為近幾年來這類別的片子崛起,充斥各大電影院熱門院線,有的是以中國故事為主體,有的是以中國場景為賣點,有的是以中國作為東方神秘色彩的主軸……這些電影看多了,我其實有種「中國以電影工業來向世界展示各方面的成長與茁壯」的感覺,似乎不是在看電影,看完以後,回想起來感覺都很奇妙。

扯遠了,回到這部片,「白銀帝國」是改編自書籍《白銀谷》而來的,而《白銀谷》在2005年中國大陸就已經拍成一部40集的電視劇並且上映,當時的收視率似乎平平、不是很好,導演蘇舟還因此將責任一肩攬下……又有點離題了= =

電影白銀帝國裡面主要演員是康三爺(郭富城飾),康老爺(張鐵林飾),還有女主角康夫人(郝蕾飾),但這些都不如我看到劉掌櫃(金士傑飾)的驚喜,呀!台灣國寶!我從小看他的相聲、舞台劇,他在我心中有著神一般的地位,雖然他不是位居領銜演員之位,但他飾演的掌櫃,是劇情中扭轉承接的重要角色,他一出現,我就忍不住的驚呼起來,真是覺得死而無憾!

其實,這整部片給我的感覺,就如我所下的標題一樣,「一段動亂時代、責任背負下的浪漫情懷」,重點是「浪漫」,從劇情、配樂、畫面……都給我這種感覺,即使配樂讓我覺得與「臥虎藏龍」的譚盾有幾分相似,但此片的音樂是由蘇聰、長崗成貢(Seikou Nagaoka)、林海所共同打造的,那種相似感,或許是因為從「臥」片譚盾使用交響樂後,接下來一些中國史詩鉅片也都開始承繼著如此的模式吧。

重點,我想說「浪漫」,至於「責任」就稍稍帶到吧。

康老爺的浪漫

康老爺算是這整部片中,角色吃緊、責任最重的一位,他背負著整個家族事業的重擔,還有命脈延續的重責,也因此說明了他都已經有了四個兒子,為何還要娶年紀比他還要小很多的、簡直可以當他女兒的康夫人,目的就是——「以備不時之需」,哈哈!

康老爺是個商人,不折不扣的商人,但我相信他也是經過歷練、吸取經驗,逐漸養成他的作風。

這裡談他的浪漫,在最後,時代變遷之下,「天元成」為康老三與他重用的人才戴掌櫃,將從前只與權貴來往的票號,搖身一變,轉變成為一般平民老百姓人人只要一元即可開戶的情況,到之後清朝國力積弱不振,內憂外患、動盪不安,國民政府發動革命,「天元成」遇到背叛,產生危機時,康老三堅持要將以前祖先留下來的銀窟黃金發給有開戶存錢的客戶,康老爺大力拒絕,父子兩人發生口角,最後,康老爺算是同意了,他將自己最後的血脈,康老三的弟弟——可以作為他兒子的年紀,交給了康老三,而在祭祀祖先、開窖取銀時,他一人一馬,揚長而去,卸下了最後的重擔,他獲得自由、完完整整的自由,自己只屬於自己,和先人一樣,在黃沙滾滾、大漠之中,再也不用擔心家族、事業,他的背影,訴說著他「人生態度」的浪漫。


屬於三爺的浪漫


康三爺,康家的老三。

影片一開頭,旁白簡單扼要的先說明康家四兄弟:康家老大,心腸慈悲的佛教徒;康家老二,拳腳當家的莽漢子;康家老四,清新健康的青年,正與剛新婚的妻子去天津度蜜月。

唯獨康三爺,沒有介紹,但他出現,拿著毛筆沾杯裡的紅酒,替一絲不掛浸在澡盆裡的女人裸背上作畫,輪廓,看起來是條錦鯉。毛筆在光滑的肌膚上輕描,女人癢了嬌喊出聲、嬌柔扭動,氤氳曖昧流動,康三爺眼神迷濛、嘴角微勾,邊畫邊喝杯裡的紅酒,郭富城將這種頹廢、放蕩不羈詮釋得很好,因為給人頹廢感的同時讓人覺得他原本不應該是這樣的,必定是遭逢什麼變化所致。

在康家年度總算帳時,繭剝出了一點頭緒,在三爺看見夫人時,躲避的行為、偷窺的眼神,還有與夫人談話時閃躲的模樣、刻意保持的距離,讓人明白,這事兒,肯定與康夫人有關;而康夫人,年紀與康老爺差了一大截,反而是跟康三爺同年紀。

而後在回憶的片段,康三爺與康夫人的過去一步步揭曉:一對兩小無猜、互許終身的年輕愛侶。也同時鋪陳出康家的發跡原因,說明算帳分紅前,眾人喝那一碗粥的意義。

後來,康三爺向「母親」告別,表明要去追尋祖先在大漠之中的步伐,至此,兩人之間的糾葛大致瞭解了一半,剩下的那一半,一直等到康夫人詐死,再度出現在康三爺面前時,才整個攤開在陽光下。康三爺的出走,是他愛情的「浪漫」。





其實這部片,我想寫的東西不多,只有康老爺與康三爺罷了,但是事隔數月,我的記憶力早就忘的差不多了,所以也只能虎頭蛇尾的交待出這些,反正只是抒發些心情,也不用太在乎,只是以為有什麼的朋友,應該會很失望吧~哈哈~~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