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有點嚴肅,咳,但是我覺得我想的這件事本身就是要用嚴肅的角度來看待。

來看一些新聞例子好了:台中夜店大火燒出政府對於「營業空間」的重視(導致修法而開始做更細部的分類)、國光石化、核電廠與反核爭議,以及或許不是那麼受到媒體關注的「北美館事件」等等。

好多問題,是不?

然而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:所有的問題都指向、延伸出更多的問題,看似能夠解決問題的答案,其實背後也都隱含了互相關聯而且很難用單一解釋的問題。

外如教育、藝術、文學、法律、商業等;內如自我認同、性別認同、國家認同……其中有從亙古流傳下來的陋習,有的是隨著時代推移而逐漸浮出枱面的問題,不管如何,它們統統存在,全人類都無可避免、無從逃避,因為即使在你的年代你擱置不理,卻無法保證到了後來是否會同滾雪球般壓垮未來的生活。

「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」一直是處事的詬病,因為看得不夠深遠、不夠透澈、不夠詳盡、不夠明白,除此之外也因為剛才說過的陋習,導致許多事情難以改變、難以推動。我覺得,要改變制度甚至整體社會,這些大方向的因素都很重要,抓住大原則、收集小細節,才能夠準確的針對問題去做較為通盤且全面的整治。

或許這些道理很多人都懂,但是做不到,因為身處的位置、因為生活的情形、因為自我的限制、因為外界的桎梏,所以這就是改革(改變)的困難點;制度是人想出來的,但是也必須要有人去遵守,制度才產生意義,這其中的牽連與含意,希望每個人能夠多多思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