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是民國一百年,出現了結婚潮,這樣講好像對,又好像不對,畢竟一百年只有一次,但是每年都有許多人結婚,就拿去年的九十九年來講(更可看看99年9月的結婚人數),台灣的結婚率肯定如同大怒神般直線上升(離婚率或許可同理看待)。

 

身邊的朋友也不乏踏入此列之人,至少在今年的四月、五月二個月內我就參加了比較屬於我個人有關的二場婚禮:一場高中好友的、一場大學同學的,而這二對幸福美滿的伴侶,交往皆不超過一年,最短的只有三個月,而高中好友甚至已經要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,稱得上喜上加喜。閃婚並不是什麼稀奇之事,平凡如我們小老百姓,放眼許多名人富豪、名媛淑女,14天戀上就決定牽手踏入禮堂的也有人在;當然交往了許久,三年、五年或是十年,才決定攜手共度一生的人很多,這世界上有一百萬種人,愛情就有一百萬種面貌。

 

我在想,願意踏入婚姻的那個關鍵點,是什麼?

 

愛情?愛情易老更易逝,而且如果只要愛情,不一定要結婚;金錢?相信愛情的人恐怕會說這褻瀆了愛的神聖吧,雖不可避免的對於現實相當重要,現在的人也很聰明,不會只要愛情不要麵包,能溫飽的愛才是能延續持久的愛。

但有錢就足夠?肯定許多人也無法完全認同。

為了結婚而結婚?想必搖搖頭。

那究竟是什麼?

我覺得,是對「家」的想像。

婚姻,二個人決定在一起,組成家庭,願意執子之手、與子偕老,禍福與共、病痛相持,養育兒女、共度一生,這很浪漫,也很實際,這就是生活。

上面說的,是婚姻的最高境界,要說是教條、守則,或是做不到的理想,都可以,但,生活就貼近人心許多,所以我說,婚姻是對「家」的想像,由你的成長歷程、觀察所聞、期待夢想、喜愛方式種種所組成、拼湊,讓你願意放棄單身、拋下自由,甘願為了家庭、為了生活奮鬥打拚,因為對方滿足了、勾勒出你/妳對家庭的模樣、你/妳認為她/他是共組家庭的最好良伴……所以你/妳願意說出:Yes, I do!

時間一直往下走,每個人一進入這場人生的舞台開始便不曾往返回頭,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,結婚或不結婚,只要能保持自我、有著一顆安樂的心,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;分享一句看到的話:無論結婚或不結婚,都是要後悔的,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,端看各人如何選擇屬於自己、自己認為最好的生活模式,畢竟,人生只有一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