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ce161-thumb-500x374-20598  

(白米炸彈客電影劇照)
未經消解的自己,其實就是顆未爆彈。

 

從來就勸勉、提醒自己,儘量看事情的本質,而非表面;過去的自己常常沉不住氣,容易衝動。

經過許多事、許多人,以及不斷的後悔、反省,是與以前不太一樣了。

IMG_0623_1024

(2012攝於花蓮)

要我說《白米炸彈客》(The Rice Bomber)以前,我承認我在漆黑的電影院裡有偷哭,

然後回家以後有點類似情緒崩潰,是的,那一股-這段期間,或可說人生明白事理以來

說不上來是疼痛還是無力感等等,應該是混合體的情緒湧上來,迅速的滅頂了我。

 

進戲院以前,我以為會看到一些制式的電影手法、情節敘述的節奏,應該還有我所喜愛的緊張刺激

爆破等等,雖然我知道這部片在說的是很嚴肅的議題,但我沒想過還真的就是如此拍攝

很實在、

很直接、

毫不多加以渲染、毫不建構堆疊一種為了張力而製造的呈現。

 

所以我不小心時空錯亂了,不小心還想開始聲援、想去改變一些既定的事實。

這完全不像部電影,不像。

 

IMG_0626_1024(2012攝於花蓮)

 

在戲院裡看的時候,其實也會一邊想到最近的時事,表達的方式不同,但同樣都是想喚醒更多人

對某件不公不義的事情的注意,只能說,你能冷眼旁觀、冷嘲熱諷,但你不可能抹煞這些事情的

發生,當他們付諸行動時,就已將要面對的責任有所覺悟。

目的只是希望,他們微小的、求生存的聲音被聽見、被尊重,其實人很聰明,卻也滿懶惰的,

為了生活而常常忽略了生命的本質,忙得沒時間去思考人類共通的普世價值。

裡面,我很喜歡主角內心的口白,雖然不透過他的直接敘述,卻是一種更完整的表達,

也有一種,不必對話就能直達他內心的感覺,與這個世界刻意扭曲他訴求的部分,去控訴。

 

這些事情其實並不陌生,就發生在每個角落、每戶人家,你不在其中,卻也在其中,

或許還沒有更好、更有效的方式能夠解決問題,但是至少行動已經開始,剩下的,需要時間,

還有更多更多智慧、勇氣。

IMG_0624_1024(2012攝於花蓮)

最後想說一件事,我很傷心,關於那個早熟又早逝的靈魂,他其實是我整部片唯一主要的哭點,

總是在面對那樣即使物質生活一無所有,仍不放棄生存希望的人,

永遠在提醒你:生命有多可貴,卻也多渺小得稍縱即逝。

尤其是那些生活在你平常看不到、也或許不會注意的弱勢底層,為了生活、家計而無法上學,

甚至溫飽安穩的日子都沒過過幾天,但他們不埋怨(也可能無從埋怨起,時間都花在生存了),

真是令人最揪心也最無力-多希望自己能夠幫助他們,更希望會造成這種悲慘的制度能改善,

誰不是呢?

 

白米確實不是炸彈,曾幾何時,台灣是個幾乎全部人口都以稻米為主食的國家,

實行、制定制度的是人,然而也是因為制度而讓人變得無所適從,

這其中有很多值得人們去探討思考,而我只是在這裡說出了我一點點的小小感想,

正因為我們是小人物,我們身處的環境永遠不是個真空的社會,是個多元且複雜的場域,

了解到了這點,對真實的世界有體悟,才有辦法展開對生命的熱愛。

 

 

---

不知道還會上映幾週?要看要快!

白米炸彈客

---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