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個俗稱7年級生、邁入古人所說「而立之年」的人,

但我並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說嘴或令人稱羨的頭銜或事業,

如果你光看我的履歷表你會覺得我是個沒有定性的人,

或許還會覺得我的抗壓性太低,

但我想說的是,我一直都在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。

在我求學的年代,國小、國中一路到高中,課本教的、老師說的還是中國文化歷史地理,

沒有像現在有鄉土教學之類的課程,說實話,我是上大學才開始真正了解台灣,

一步一步看清楚我是台灣人。

但過程中我並沒有任何不適,而是相當自然且迅速地接受了我是台灣人的意識,

這個意識並不只是文化、地理、歷史上的轉變,也是國家、政治層面的,

為什麼?

因為我的性格一直很反動。

應該是國小的時候,我的母親曾經對我說過,我們這個年代很好,他們成長的記憶中,

有些話,特別是談論政策、匪諜、民主等等的話題,不能說,甚至連在自己家中也要小心,

我聽了,覺得不懂,只能領會他們提醒當中混雜的擔心、憂慮,可能還有一點點的害怕尚未除去。

他們常常對我跟我的兄弟姐妹們不停耳提面命,希望我們都能夠安穩的念完書、找到工作、結婚成家,

這也是天下父母心,所以面對我許多的疑問、許多其實只是直接但聽在他們耳中卻是挑戰的話語,

總是用「你不要管」、「學生只要把自己的書念好」等等方式搪塞過去。

那時我不懂,他們不是說過,我們的年代已經不用再擔心談論政治會被警察莫名抓走,

一去不返了嗎?

我那時完全的不理解,也一再的挑戰他們所謂平安順遂人生的定義,我關心的面向很多、很廣,

但我仍然害怕,疑惑沒有出口,找不到解答。

由於母親「過度的保護政策」,我人生中所認識到的正義、勇氣、正直、信任,都在她過度的關心與保護之下,

每樣身為人所應該追求、擁有的良善正義,在她眼中都是洪水猛獸、妖魔鬼怪,即使我信誓旦旦的保證會先保護自我(但如果為了追求該有的正義與公理,無論如何也都該挺身而出,不是嗎?),哪怕只是一點點小事,她卻都還是會如同驚弓之鳥一般不願我們去接觸、去涉入,讓我產生了許多的矛盾與掙扎。

可是我從沒有放棄尋找,真的也曾經失望、沮喪,但我仍放自己去各式各樣的場合探索:我參加文學論壇、電影座談,也去電音派對、夜店;我看電影也看舞台劇,看卡通看漫畫,也看科學節目;我參加樂生遊行、反核,連署台灣建國、綠色和平環保連署、關心人權議題,支持多元成家,也在家裡自我思考、自我批判。

因為這種初衷單純的分裂,是最難恢復,卻也是最不容易摧毀的部分,幸運的是,總在我參與某件事時,

總會出現一些人、一些事讓我可以思考其中的意義,以及自己的定位。

直到這次318學運也不例外。

雖然我隔天就直衝立院,但我很冷靜,我的思考也很平緩,基於人道的關心,我希望那些學生都平安無事,

警民無恙,無關政治或是任何因素,那是最基本的同理心關懷。

當天我就離開台北了,但我持續關心這群學生,以及愈來愈擴大的學運,盡量的以不偏頗的角度來看他們、看官員處理的態度、看民眾的反應、看媒體的報導立場⋯⋯深深感到一種希望升起,同時伴隨著嘲諷的荒謬。

感謝上天我能看到很不一樣的聲音,也感謝自己能夠靜下心來去理解,面對所有的事情沒有絕對,而只有永遠的對立面,安於什麼環境就會死於什麼樣的環境。

同時不自覺地挖出過去,和從前及未來的自己開圓桌會議,因為現在的我,是過去的我同時也是未來的我。

從前我不相信自己,不敢相信自己,因為有太多次不明原因的反對,但是在這次的運動中,我看到許多人,他們的勇氣、信念、堅持,照亮我心中一直畏縮、潛藏、自卑的那個我,讓我知道,我所一直堅持、一直保護的那個自己,不是白費、不是自欺欺人,更無法單單只用叛逆、反骨來形容的我。

懂得反省,才是永遠不停進步的動力,這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話,在我還不是大人的時候,我就告訴我自己,

在我逐漸長大的過程,雖然有很多時候、很多其他的意見,但這件事是我存在的核心,也是意義。

或許我還無法定義我自己,但我非常明確地知道我並不想成為一個剛愎自用、毫無自省能力的人,

這樣的人,無法接受新東西、即使自己錯了也不會改正,如此只會讓錯誤愈來愈大而已,我不想這樣。

而自我有時的逃避,讓我理解到人性,觀察各種社會現象,對人性的理解只有愈來愈多、愈來愈深,

卻不能忘記,每個個體的同異性、本質,也更加理解到,我們的生活絕對無法完全真空,不與政治接觸,

這種事情,是不可能也是很難達成的,基本上,從食衣住行,到甚至是宗教、言論、民主、自由都與政治

息息相關,這是我所學到的。

我還在學習,永遠不放棄學習,就讓我的內心感到安定,永遠懂得反省、自我檢視、聆聽、交流,雖然

還有很多不足,但我想擁有的是一個全人類共通的大方向,我想悟道的是一種歷史的對照思考,即使有時

仍然會被一些細節牽著走,但只要不放棄追尋過程,總有希望的。

ps.思緒依然混亂,同時間仍然思考到很多件事,消化不良,自然也很難條理分明,但也無謂,自己的喃喃自語,倒也是無妨的。

天佑台灣,正向思考,永懷希望!


ps2.這篇會一直不定期修改,因為還有很多可以增加,他不是死的,而是流動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