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何說起

嚴厲的教導也是毫無同理心的同義詞

「這個東西為什麼還沒有弄好」

「抱歉剛剛有個事情臨時插進來我在處理⋯⋯」

「我事情也很多啊!你以為只有你在忙嗎!?我也是@#$%%^^&&」

看似無止盡的加班、做不完的業務、常常總是來得突然又急的議員件、各處室要資料各種在x月x日下班前需要填報的表單(更可怕的還有填完後被問說你真的了解內容嗎不是只是蓋章就好)

但其實這些都可以撐過去

有同事可以一起說說話就好

 

剛入職其實就有點可以感受出變態之處

前手離開此職位到了同局處的秘書室任職

剛到職的第二天因為有些事情去請教

結果遇到股長也跑到前手這邊來

跟前手講了幾句話後就轉往前手現任的長官去講前手怎樣怎樣

聽來似是而非的話語

其實當下心中就已經覺得詭異

人家都離開了居然還追過來抱怨是哪招

 

原本看似單純的標案,跟三貓計畫牽扯上後就變成上層意見不合的拉扯

局本位的堅守成為跨局處整合的困境

「合作」但不願意讓出KPI與業務的攻防戰

最後就是讓承辦人夾在中間進退兩難

事情無法順利推展

常常以為已經可以往下了的時候就是會迸出不同的意見

這時必須「停看聽」

即使給出建議但不一定被採納反而還會變成一場爭辯洗腦大會「你怎麼會這樣想」「所有的方法你都試過了嗎」「xx局處就是想要把事情丟給我們做,承辦人要先擋啊」

明明是徵詢、是提出來討論,最後總會淪為單方面輸出

想要遵從對方意見卻可能被說「你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嗎」「主管要你去吃屎你就會吃嗎」「我有答案了但我不會告訴你,你要自己動腦」

⋯⋯我也是笑笑的^^

 

也可能是我的體質就是會吸引某些事情

情勒魔王不知道為何很愛帶我出門

不過是公事的名義也是沒辦法

可是肢體上的接觸卻讓人很不舒服

其實只需要用眼神手勢就能達到或是事前講好就ok的情況

卻能夠變成捏我大腿的情形(這麼剛好我那天穿短褲)

實在是讓我很不舒服

 

認同樹木保育,但認真建議即使對這方面有興趣、有專業,想要踏入公家機關還是必須在公文程序有一定的程度後再進入,或是進入後可以很快(真的是很快,大概是一個月以內那麼快)將公文、採購、請購核銷、審議流程等等都買書或上課去弄清楚的人,否則就請祈禱自己的上司有願意等待、培養人才的耐心與想法

不然就是你有做好睡在公司的心理準備與實踐的作法(例如準備好睡的枕頭與棉被、牙刷、眼罩等等)

 

最後一根稻草是情勒魔王的行為

確診完後剛正常上班手上積了很多催辦公文、期限到要給的資料⋯⋯

身體其實還沒有完全恢復,不時有點頭暈、呼吸不順以及小咳嗽、流鼻水加上失去嗅覺,其實心裡很受影響

當天下午去會勘的路上,就已經一直在催,當下很不想理會他,但礙於對方是「長官」,還是要回應說會做

回到辦公室後,再度跑來催,我正在處理另一個「長官」交辦事項,只是說晚點會處理,立刻就被說「會都是我們去開的,幫你處理這麼多事情,還幫你做會議筆記(不用說也知道不會是他做),你還這樣」

聽到時候真的很無言也很受傷,我不懂我到底是哪樣?!就不能好好說話,一定要用情勒方式嗎!!??

而且我是確診,不是去玩!!!去爽!!!!我咳得要死你沒關心過就算了,說這種話是要我兩條線去開會嗎!!?!??!!!

當初說確診就是七天公假的人也是你誒!!!!!說這種無腦無情的話你要確定內!!!!

當下真的委屈到炸QQ下班時間就立刻東西收收打卡走人

反正加班也只會被當作應該的,做得好可能股長會鼓勵一句,但做得不好卻是罵到昏天暗地

後來幾天工作都像行屍走肉,很不想跟那兩位講話但基於職務需要還是沒辦法,只能自己避免

 

然後小心眼又愛猜忌

市長列管案明明是你們叫我去問科長的,結果我去找科長討論公文怎麼寫

就在旁邊講說我現在都越過你們去跟科長報告,要害你們都不清楚狀況沒辦法開會

「科長那個會議你自己主持喔,因為承辦人沒有給我們會議資料」

就在我跟科長討論公文的時候大辣辣的站起來對著這邊講

科長也表示他沒拿到會議資料

我真的只能苦笑「不好意思這場會議目前還沒有資料,有的話我一定會給大家的」

現下只想趕快解除市長列管,沒有辦法給予幫助但酸人還真的挺有一套的

 

出一張嘴說很簡單的事情,解壓縮以後程序一大堆,都要花時間去了解、去做,常常因為不熟悉,一個步驟有可能出錯,也可能因為無法當下找到承辦人就必須等待

只看結果的長官們想到了,問你的時候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,第一時間就直接認定你沒有做、你是故意不給資料、絕對是你不用心⋯⋯

全負面表列+情勒字眼+無同理心

然後同事除了一個人,天天都可以找到被罵的點

還有人根本就是被針對,被罵的超級慘

不管是不是做了10年以上的資深前輩,只要他們看了覺得不順眼就是能夠挑出來說

人聽到別人被罵其實會偷笑覺得對方活該的不多

更多的是整個組織氣氛會很down

一件事情去報告、去溝通,無論對方是不是想教你,一開頭就是一陣罵的情況下,對方還得先消化情緒才能夠面對解決事情,無形中付出的成本相當多

 

即使我很想努力維持正常,叫自己要運動、要充實自我

知道某幾個前輩們假日會去加班(但前輩都是約聘而且有個平日都為了接小孩正常下班,我們只是專案其實不需要搞成這樣)

但平常都下班都7、8點,回到家就更晚,沒什麼力氣只想睡覺

假日稍微恢復一點點的元氣,卻在上班時消耗得更多

入不敷出

 

是個超級消耗能量的地方

總之(深呼吸)謝謝再聯絡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loe 的頭像
    chloe

    活一場華麗的冒險,請

   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